首页 >有图新闻

马云研判未来20年中国经济趋势,字字珠玑!

undefined

10日,马云接受央视财经独家专访。采访中他妙语连珠,字字珠玑,发人深省,道出了一位商界领军人物对中国经济的透彻思考。访谈中,马云深刻剖析了当今中国经济的弱点与变革,并对中国经济未来20年进行了大胆预测

 

一、中国经济短期看有困难,长期看很乐观 

我觉得对中国经济很难预判,毕竟我也不是经济学家。从企业来讲,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短期内一定是有困难的,但长期来看很乐观。中国如果要想进行真正的经济改革,相信今天的转型升级是一定能够赢得未来

短期内中国经济我自己觉得是有压力的,但是从长期来看,我认为中国是有巨大的机会的。因为毕竟我们有13亿多的人口,毕竟我们中国的创新刚刚开始。我自己觉得,任何对短期有巨大期望的,都偏向于投机,而真正的投资是你看好未来。为未来改变今天是值得的,为明天、为短期内改变今天,那是很累的,你可能失败的概率很大。

对阿里来讲,我们从来不看一两年的发展。看一两年对我们来讲永远是失望,一两年好与不好都很正常。阿里对今天的蚂蚁金服,今天的菜鸟,我们都是很早以前作出判断,并看到十年以后,所以今天才做成这个样子。今天的双十一,也不是今天做起的,是8年以前我们相信有这么个好日子,我们才做的很拚,且不断的完善

二、把商业利润还给制造业 

马云怒批传统商业:别只想着从房地产赚钱了,请把利润还给制造业。马云说,客观的讲,或者理性的讲,或者科学的讲,今天互联网和电商并没有去过分挤压传统商业,而是整个传统商业在面临急剧下滑。电商只是在全部下滑的经济形势下,出来的一点新的希望而已,这些企业很早醒过来,并且改变了自己商业的未来。

undefined


换句话说,如果没有电商,今天传统商业依旧会下滑。因为中国原来的零售行业,全是基于房地产这个行业。房地产在整个中国过去二十年的高速发展,特别地价炒的那么高,人们关心的是从房地产里面赚到钱,而不是考虑到如何通过零售去服务和支持好消费者,通过服务和零售去支持好制造业的变革。

十年以前我们判断了今天,我们今天也必须判断未来。如果我们电商企业不改革自己,也把自己当做很了不起,也觉得自己是勇往直前、不可战胜的,那也是缺乏想象力。我们必须跟传统零售共同成长,必须和制造业共同成长。我是坚信一点,如果制造业不赚钱,零售是不会好的。

 

三、进出口平衡才是经济强大的命门

马云说:中国必须反思的一件事,进出口平衡才是经济强大的命门。全球化和国际化是两个概念,国际化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生意,全球化是各国之间的,是多边之间的生意。阿里分为国际化和全球化战略,国际化战略,我们要加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的平衡,全球化我们是希望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,能够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,这是两个事情。

大概在2008年、2007年我就讲了,中国经济已经不可能恢复到十年以前的模式。过去那种出口靠集装箱、规模、标准化、低成本、低附加值的模式,已经不复返。我们再也不可能想到,我们中国出口像当年一样。未来的出口一定是小批量、高附加值、个性化,所以有这个的变革,不是因为中国的出口不好,而是整个世界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革。

中国经济,中国的制造业必须发生变革。我们并不是想尽一切办法,我们在帮助中国出口,只是以独特的方式出口。我们希望出口中国高附加值的、小批量的、个性化的、迎接未来大数据时代的中国制造业,就是IOT,智慧制造,我们希望在慢慢培养这样的技术。

undefined

 

我是觉得未来的二十年,中国要把握这个机遇,从一个纯出口的国家,要走向一个进出口平衡的国家。甚至要学会花钱,必须学会消费,必须学会支出。所以美国人是用别人的钱,用明天的钱,我们要学会;我们也要花自己的钱,所以这是学会投资。

投资不一定是以前我们想象的投资:投资铁路、公路、基础设施等等,这非常之好。但是我们投资教育、投资自己吃的东西、投资自己穿的东西、投资自己的精神享受非常之少,这是我们国家,我们的年轻人要去思考的。

首先要进口好东西,让中国的制造业觉得,日本马桶抢的那么好。我们买回来看一看,学习一下,我们不能老去做我们自己觉得天下第一的马桶,看看还有更好的马桶,为什么不可以生产、不可以学习、不可以超越呢?

我觉得进口在某种程度上,进口能倒逼我们的落后制造业转型升级。中国人的学习能力是非常之强的,从洋务运动、五四运动,到后来的改革开放,我觉得每一次的中国开放,开放不一定是自己一定走出去,开放还要有引进来的勇气和决心。

我并不认为今天中国进口一点东西,会把中国冲垮到怎么个样子。但是我们进口一些东西以后,让我们知道差距,让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做的更好,我们有机会做得更好才会行。所以大家讲,要做先进的制造业,我认为先要做品质制造业。我们把自己的品质做好,品质做好就是多看、多学习、多思考。

undefined

村里面穷,不要以为所有的鸡得是自己村里面的,粮食得吃自己家的。我认为你天天吃你自家的玉米,你还可以看到全世界各种各样的生鲜、海鲜能进来。进来以后你要知道世界有多大,也得出去看看,也得去买回来。所以我觉得中国未来几年,真正的开放是不仅要走出去,我们还要要请进来,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行。

 

四、企业今天支撑不了才是努力的机会 

所有的事情等它都准备好了,也就不需要企业家了。企业家就是你判断这样下去,中国这个社会世界一定需要这样的东西,所以你今天去努力,花十年时间。企业今天支撑不了,才是企业今天努力的机会。

我自己觉得,阿里巴巴不会等待所有的情况准备好了,无论是支付,无论是物流,无论是国家的政策方针,还是各国之间的贸易协定,总得要有人去推动,总得要有人去进步,总得有人去付出。我觉得阿里今天做这些事情的能力、意愿,已经比当年发生变化。我们中国对世界的认识、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在发生变化,整个的经济社会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。

假如我们想象,未来的20年,世界贸易是有一千万家的企业从事跨境的贸易、支持,都是有无数的创新的年轻人,世界就会变得不一样。所以阿里巴巴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公司,我们更像是一个真正的一个经济体,就像加州是个经济体,珠三角、长三角是个经济体。只是这个经济体是在空中,是在一个创造,从来没有诞生过的,跨边界、跨时空、跨国界的这样一个经济体。

 

— END 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有图说事儿

账号ID:youtuschool

中国领先的数字媒体及在线营销服务平台。

点击右上分享到:QQ空间朋友圈

点击查看资料,免费关注